English

乔利奇是个好教练

2000-01-2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周 劲 我有话说

前一段时间,由于出现了翻译风波,北京国安队主教练乔利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。乔利奇是不是适合北京国安?乔利奇到底是个怎样的人?1月18日,在昆明海埂的北京国安队教练组给俱乐部发回了一份汇报材料,根据这些天的所见所闻,一致认为:乔利奇是个好教练。北京国安俱乐部副总经理杨祖武表示,俱乐部要想发展,球队要想进步,关键就在于更新观念,而现在,乔利奇做的就是要帮助我们完成这一点。

在汇报中,教练组认为:“在一个多月的工作中,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乔利奇先生的工作风范和做人的品格。这里面包括人格的因素、职业化程度的高低,还有东西文化的差异等等。

首先,我们教练组一致认为,乔利奇先生是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职业教练。他的管理思路是现代的,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客观和直率的。

第二,乔利奇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,抓工作一丝不苟,严厉认真,不近人情,强调运动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教练员,有问题先执行,个别情况底下交换意见。

第三,乔利奇做事主观色彩很浓,注重权威,对于有损权威的事毫不留情,坚决处理。他反复强调教练员和运动员不能是朋友,如果教练员与运动员变为了朋友,那么将不利于管理,不利于球队的建设。

第四,乔利奇是一个比较激进的改革者。这种激进的方式一方面是由他的性格决定的,另一方面是我们职业化程度过低造成的。表现方式很多,有时矛盾发生涉及面比较宽,涉及到问题比较多,这包括:工作效率、运动员的职业素质、硬件设施条件等等。

从这一段乔利奇先生的言行看,他对教练组的配合是满意的,对运动员的训练态度也是满意的。如果说运动员对他的严厉及训练方法有一些疑问的话,我们认为随着体能测试的结束,相互之间的了解,还有我们教练组的工作,会较圆满地解决。

杨祖武表示,运动员和教练观念的改革,是改变中国足球的重要一步。而国安在乔利奇的带领下,已经从诸如肌肉训练、体能测试等细节方面开始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